2016年10月3日

mac os有感


週六到松山工農蘇老師開的研習,進入電腦教室,眼睛一亮,mac pc!接下來三分鐘研究如何開機,前面旁邊找遍了沒有開關,連語音輸入都試了,原來開關在螢幕背後(好奇怪的設計)

開機後有兩個選項ios和win10,我看了一下幾乎都選ios,研習也用ios。

進入系統後開始適應系統操作,想看一下裡面裝了哪些程式,花了一點時間找到了。

開啟終端機,下了ls指令,可以通,sudo 指令也通,可惜沒管理者密碼,看了一下根目錄,和linux相差無幾bin sbin都在,想擷圖回去,按下PrtScrn,沒反應,鍵盤上原來習慣的按鈕不通了,問了一下毛小孩,原來是用super+shift 3和4。
X按鈕也在左上角,但是發現縮到最小在最大化時不能用,只能在視窗模式中可以用,所以要把某一視窗縮到工具列時,要兩次滑鼠按鍵。

一些不合理設計為何多數人接受了?

我在推edu作業系統時,也有一些聲音,個人的立場:
1.老師要把對的觀念給我的學生:
  • 自由軟體對教學和學習有益,所以不求回報做了
  • 人類視覺由左而右,由上而下,所以"X"我選擇放在左上角,即使可以調和某商業軟體體一樣,我也不做,那對學生健康無益,工作列也是相同
  • big5亂碼問題也相同,可以把系統調回big5,問題在那是即將被丢棄的産物(不適合全球化),只能讓使用者不好用,減少用它。
所以一些地方需要使用者來配合系統,而不是系統去配合使用者習慣,初期會不適應,但這是有價值的。
2.edu作業系統不是落伍的系統,所以時代産物盡可能去符合,現在創客的3D繪圖列印、雷切、arduino我們都把它調校的適合學習環境,Arduino系統我們也試著調成適合教學模式。

最後期待大家在教學上的需求可以的話盡可能回報給我們,我們會基於自由軟體(商業軟體做出來也無法回饋給大家),䀆力滿足大家。

沒有留言: